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务公开 | 规章制度 | 校园建设 | 办事指南 | 文件下载 | 处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公开» 基建动态

锅炉房建设完美收官 节能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4-11-14   浏览次数:

 

我校锅炉房煤改气工程历经半年的建设,如期完成建设任务,117日正式向管网输送热水,标志着2014年冬季供暖正式启动。此项工作的完成对于学校的规划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至此学校跨入了全部使用清洁能源的历史时代,尤其是新能源、新技术在供暖和供热领域的应用已经走在了北京市的前列,为能源的高效利用和首都的环保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我校锅炉房的煤改气工程是在拆除原有燃煤锅炉房的原址上重新建设,新的锅炉房建筑面积1990平方米,占地面积为1345平方米,地上二层,锅炉间为单层建筑,建筑高度:9.1m和老锅炉房的占地面积3600平米相比,节约土地2200多平方米,有效地提高了学校的土地利用率,同时也改善了燃煤锅炉房造成的环境污染,美化了校园环境。
锅炉房内新建410.5MW的燃气热水锅炉,目前正常两台运行,一台调峰、一台备用,未来可满足学校远期规划建设规模的需求。为学校远期规划的逐步实施创造了条件。此外,还配套建设了一套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利用系统,此系统通过在燃气锅炉之后设置烟气冷凝热换热器,利用锅炉尾部的烟气的余热进行低温换热(锅炉的排烟温度,从约130℃降低到30℃),回收烟气中水蒸汽冷凝热,预热二次管网回水。进而减少系统天然气耗量,达到节能的目的;通过降温凝水,吸收烟气中的C02S02等,达到减排的目的。因此,本系统对于节能、节水、提高系统的综合利用效率都有重要意义。
锅炉房内同期还建设了四台0.7MW的热水锅炉,目前我校学生浴室的热源主要来自浴室废水的余热回收利用。此次安装的热水锅炉主要作为我校浴室热源不足部分的补充和应急备用。日常运行一台即可满足学校正常的热水需求。浴室废热回收设施已于20138月投入使用,也是高校新能源利用的典范。
为了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和降低能耗,使锅炉在安全、经济状态下运行,锅炉控制系统采用DCS集散控制系统。运行人员通过集散控制系统操作员站对锅炉运行进行监测和控制。此外系统配备了气候补偿装置,可根据气候条件合理控制系统供回水温度;根据供热类型,配备了分时、分区、分温控制系统;为了节约能源,便于锅炉燃烧调节,提高锅炉燃烧效率,采用变频调速设备选型选用节能机电产品有效降低系统能耗。
我校锅炉房煤改气工程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节能效益显著,新的燃气锅炉房对于发展清洁能源改善和提高环境将起到重要作用,为城镇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本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校区的基础设施功能,促进基础设施的建设,满足学校迅速发展,改善生活环境,提高供热的安全性,加大环保、节能控制力度,是我校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华北电力大学基建处、校园规划办公室   地址:华北电力大学主楼D座4楼  电话:61772515    邮箱:jjc@nce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