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务公开 | 规章制度 | 校园建设 | 办事指南 | 文件下载 | 处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公开» 基建动态

我校“1364千瓦屋顶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圆满竣工

发布日期:2012-11-20   浏览次数:

 
我校“1364千瓦屋顶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于10月31日顺利通过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验收检查工作。本项目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确定实施的第一批屋顶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专业上尤其对我校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基建处相关技术人员全力以赴,历时两个多月,使工程得以圆满竣工并交付使用。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校领导提出了项目实施的三个目标:1、充分利用现有环境资源,最大限度发挥项目的节能减排效益。2、要和学校的教学科研相结合,为我校开展太阳能的教学和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持。3、要体现当前太阳能领域的先进技术,成为北京市示范工程。在此目标的指导下,基建处开展了相关调研工作,并与英利集团共同对学校的安装环境进行认真深入的考察和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实施方案草案。我校孙忠权副校长两次分别组织召开了相关部门参与的项目实施协调会和有我校从事太阳能研究的教授参与的方案讨论会,使设计方案逐步优化。

我校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遍布全校多个楼宇,包括综合教学楼、教一、教三、教四、教五、国际交流中心、三食堂以及图书馆等13个建筑物的屋顶。在方案设计阶段基建处提出了以下方案优化建议:

1、为了使光伏发电系统的产能得以充分利用,考虑到学校的寒暑假情况以及主楼设备的运行需求,基建处提出了将综合教学楼屋顶的光伏发电系统全部引至D座总配电室内,其它楼宇的太阳能发电就近并网接入。

2、为了提高产能效率,根据综合教学楼屋顶的实际情况,把原有的部分平铺设计更改为33度和15度倾角铺设,这样不仅增大了光接触面积使产能增加,而且使系统具备了一定的自清洁能力。

3、为了方便以后屋顶防水的维修,光伏发电系统的配重基础由原来的预置基础变更为方便搬运的水泥方砖,同时为了防止水泥基础对屋面防水的破坏,水泥基础底部与屋面结合部位增加了胶皮垫。

4、为了使管理更加高效化,增加了智能化管理系统,这样很方便地监控光伏发电系统的运行状况和光伏发电系统表面积灰的情况,减少了人力巡检次数,提高了光伏发电系统的管理效率。

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预计为160万度,设计使用寿命25年。不仅可以直接减少学校每年将近80万元的电费支出,同时对于国家的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经测算可节约标煤量513吨,二氧化碳减排量达到1278吨,硫化物减排量38吨,氮化物减排量6吨,粉尘减排量约8.7吨。对推动我国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应用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此外此次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和我校的教学科研设施紧密结合,对于促进我校太阳能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在我校教五楼电气工程学院原有一部分科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并配有储能设备,此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在相关老师的配合下新项目和原有项目设施相结合,不但提高了原有设施的能源利用,同时也可以为教授提供更好的科研平台。此外,在工程训练中心,我们建设了39kw的光伏电站,在提供能源的同时可以为学生的太阳能教学和实践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于促进我校太阳能领域相关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华北电力大学基建处、校园规划办公室   地址:华北电力大学主楼D座4楼  电话:61772515    邮箱:jjc@nce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