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务公开 | 规章制度 | 校园建设 | 办事指南 | 文件下载 | 处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公开» 基建动态

我处参加教育部2017年高校绿色校园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17-10-09   浏览次数:

 

 

        927-28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主办,山东建筑大学承办的“2017年高校绿色校园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在山东建筑大学正式开班,我处袁素东副处长带领土建专业工程师王铭山、水暖专业工程师郭中伟参加了此次培训。

 

 

        第一期培训班吸引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山东省内外地方高校共计60所,近130人前来参加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围绕绿色校园、绿色建筑等内容展开。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邬国强副主任致开班词,介绍开办高校绿色效益专题培训班的主要目的和意义,同时指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提出了“一核心、两服务、两推广”的战略布局,以绿色发展为核心,服务政府决策、服务学校发展;推广标准评价和认证体系、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应该为绿色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培训分为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两个部分,在专题讲座环节,同济大学博士后张磊的报告《绿色校园与评价标准》介绍了绿色校园建设的影响和意义、绿色校园评价标准的编制背景和过程,重点讲解了绿色校园评价标注各级指标的内容和观测方向,让大家对绿色校园评价体系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副院长张津奕的《绿色建筑集成技术研究与实践》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绿色建筑的产生背景及国内外的发展历程,并以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新建业务用房及附属综合楼工程、天津市新生态城公屋展示中心两个建设项目为实例全面讲解绿色建筑从设计、施工到后期运维的整个过程的各个细节;南京工业大学市政工程研究所所长吕伟娅的《海绵校园研究与实践》从水的循环、分类、标准讲到海绵城市再到海绵校园,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海绵校园建设对海绵城市建设、减少校园及城市水体污染、杜绝下雨“看海”现象的起到的积极作用;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丛笑的《装配式+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应用》主要介绍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历程和技术突破,以及被动式降低能耗的技术应用;山东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向我们介绍了山东建筑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被动式教学实验综合楼的设计、施工过程,同时展现校园规划设计理念和学校在节能减排方面所做的工作。

 

 

        在现场实践教学环节,所有学员分组参观了山东建筑大学被动式教学实验综合楼、平移技术展馆、铁路建筑基地、中水处理站、节能平台、特色建筑群等地,现场学习山东建筑大学在节能减排、清洁能源利用、雨污水回用、建筑平移技术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系统、全面的了解了绿色校园、绿色建筑、海绵城市、装配式+被动式建筑的内涵、发展历程以及在实践中的应用,为我处在今后的基本建设规划、设计和施工等方面提供了可利用的经验借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华北电力大学基建处、校园规划办公室   地址:华北电力大学主楼D座4楼  电话:61772515    邮箱:jjc@ncepu.edu.cn